9月8日,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1000多位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等共襄盛会, 围绕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进行探讨分享、思维碰撞、智慧交流。

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开幕

訪问学者、中国政府管理案例库编审委员会专家委员謝峰博士长期致力推动高科技产学研发展战略研究,受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邀请,与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出席本次论坛会议。

謝峰,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在职博士,曾对话过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万和电气董事长卢楚隆、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万力轮胎董事长黎继荣等商业各界人士,曾与厉以宁、林毅夫、巴署松等国家级著名专家学者同台演讲。参与“大国崛起”、“大国重器”、“不忘初心”等国家级题材作品。曾受邀至韶山、井冈山、延安等红色革命老区等地授课,研究课题为毛泽东思想长征精神、工匠型标杆企业研究。

謝峰受邀出席论坛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型国家建设迈出新步伐。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他提到,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新动能。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科技事业走过不平凡的发展之路,印证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无数科技研究工作者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奉献了青春与智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吴宏鑫和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水产工程学家王兆凯三位院士发表重要论题向孜孜不倦追求真理,潜心钻研、寻求创新、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和杰出贡献致敬。

为了充分发挥首都院士专家的科研、技术引领作用,在各领域科技、科研成果的转化等方面开展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及人才支撑,开幕式上还启动了“首都院士专家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将着力针对城市、企业发展所需,开展支持服务,为城市与企业的创新发展集智纳慧。

9月9日,本届论坛亮点之一的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首次“开讲”,并启动中国科学家论坛·创新型科技人才(企业首席科学家)培养计划,为企业发展所急需的科技创新路径模式带来了崭新的思路和经验参考。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设立的宗旨是发现中小企业创业之美,展示中小企业创新精神,给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展示品质追求的机会,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民创造文化土壤,搭建企业首席科学家互通、互联、互助、互享的高质量平台,为推动企业科技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做出贡献,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重视并建立“企业首席科学家”制度。

当前,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书写了科技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中国科学家论坛将继续深耕科技发展战场,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完善创新产学研深度合作平台,弘扬科学家精神、力促科技创新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砥砺前行。

通过本次论坛会议,加强了科技创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教兴国是民族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訪问学者、中国政府管理案例库编审委员会专家委员謝峰博士通过此次论坛会议,在与中科院博士生导师交流时提到,致敬科学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是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建设领域的重要内容。

謝峰与中科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交流